孩子咳嗽 用藥雙管齊下

| |
生活中,寶寶一旦咳嗽超過一天,一些有“主見”的父母,就會拿出各種備用藥給寶貝吃,有時可能會減輕病情,但這是非常危險的,一旦藥不對症,很有可能貽誤病情。

咳嗽病因多

專家指出:引起咳嗽的病因有很多,最為常見的是咳嗽變異型哮喘、鼻後滴流綜合徵、嗜酸細胞性支氣管炎、胃食管反流性咳嗽,這些原因佔慢性咳嗽的70%~95%,而廣州呼吸研究所和惠菲寧聯合組織的“慢性咳嗽診治現狀及生活質量調查”也發現,76%慢性咳嗽患者曾被誤診為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或慢性咽炎,因此,治療咳嗽首先要找出咳嗽的病因,如果一咳嗽就用藥,而不針對病因治療只能是適得其反。另外,寶寶早上起床有輕咳父母不必擔心,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治療要對因對症

咳嗽是人體的保護性措施,是自行清除呼吸道黏液的唯一辦法。但3歲以下的小孩咳嗽反射能力較差,痰液不容易排出,如果父母這時給予較強的止咳藥,會導致痰液不能順利排出,而大量蓄積在氣管和支氣管內會造成氣管堵塞。

所以,專家提醒,僅“對症”治療,服些“止咳”藥水是不行的,必須在“對因”治療基礎上,配合一些“止咳”藥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比如,感冒後咳嗽的主要原因是鼻液後流刺激咽喉,因此治療要對因、對症雙管齊下。對因:止涕通鼻,減少鼻液後流,可選用鹽酸偽麻黃鹼和馬來酸氯苯那敏;對症:以鎮咳為主,可用無成癮性及呼吸抑制的氫溴酸右美沙芬。

不要濫用可待因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醫生或父母在給孩子治療咳嗽時,不問青紅皂白讓孩子吃止咳露,這是錯誤的。”專家指出,他們經常接診一些專門來求治服用止咳糖漿成癮的患者。因一些止咳糖漿中含有可待因,這是一種從鴉片中提取出來的物質,小孩長期服用就會有依賴性,出現類似“毒癮”發作症狀。

據了解,目前臨床上應用最廣的中樞性鎮咳藥是右美沙芬,它屬於非依賴性鎮咳藥,作用與可待因相似,但無鎮痛和催眠作用,不會成癮。除了右美沙芬之外,還有噴多維林、右啡烷等非依賴性鎮咳藥。外周性鎮咳藥包括苯丙派林、莫吉司坦。

專家提醒,如果孩子反复咳嗽,經過治療未見效超過8週以上,那麼孩子很可能是變異性哮喘引起的慢性咳嗽,接診醫生或父母就必鬚根據病因給孩子對症下藥,而不能以服用止咳露來控制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