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應對嬰兒飲食意外

| |
嬰兒飲食是餵養大事,年輕媽媽因為缺乏經驗,面對嬰兒嗆奶、溢奶、或誤服藥物時,常常一籌莫展,不知如何是好。下面就向大家介紹一些應對嬰兒飲食意外的小竅門,讓媽媽在遇到下列情況時,可以早做準備,從容應對。
  
嗆奶或溢奶

食道開口與氣管的開口在咽喉部相通,吐奶最怕的是奶水由食道逆流到咽喉部時,在吸氣的瞬間誤入氣管,即所謂的嗆奶。量大時會造成氣管堵塞,不能呼吸,危及生命;量少時直接吸入肺部深處造成吸入性肺炎。

輕微的溢奶、吐奶,寶寶自己會調適呼吸及吞嚥動作,不會吸入氣管,只要密切觀察寶寶的呼吸狀況及膚色即可。如果大量吐奶,可按以下方法處理:

首先,平躺時如果發生嘔吐,應迅速將寶寶的臉側向一邊,以免吐出物向後流入咽喉及氣管。

其次,把手帕纏在手指上,伸入口腔中,將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快速清理出來,以保持呼吸道順暢,然後用小棉花棒清理鼻孔。

再次,寶寶憋氣不呼吸或臉色變暗時,表示吐出物可能已進入氣管了,讓其俯臥在床上,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使寶寶能將奶水咳出來。

最後,如果仍無效,需要馬上夾或捏寶寶的腳底板,刺激寶寶,使寶寶因疼痛而哭,加大呼吸,此時最重要的是讓他吸氧氣入肺,而不是如何把異物取出。同時,及時送往醫院檢查。

即使寶寶在嗆奶後呼吸很順暢,最好還是想辦法,讓他再用力哭一下,以觀察啼哭時的吸氧及吐氣動作,看有無任何異常,例如聲音變調微弱、吸氣困難、嚴重凹胸等,如有即送醫院。如果寶寶哭聲宏亮,臉色紅潤,則表示無大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