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新鮮招 寶寶免疫強

| |
經過了一個漫長的苦夏,寶寶的體力消耗很大,免疫力下降,加上秋季氣候多變,冷熱溫差大,於是病毒很容易乘虛而入。如何增強寶寶抵抗力,使病毒遠離寶寶,是這個季節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
有這樣一些媽媽,她們的育兒招數和老一輩背道而馳,可就是這些新鮮招數,對提高寶寶的免疫力可管用了!

新招1:做個“野”孩子

有些寶寶“嬌生慣養”,天氣一冷,家長們怕他們著涼,就不讓寶寶出門了。這麼一來,孩子的呼吸道長期得不到外界空氣的刺激,得不到鍛煉,反而更容易感染疾病。

適當的室外體育鍛煉,才是增強寶寶體質最有效的方式。對於剛滿月的小寶寶,可以在陽光柔和的時候到室外呼吸新鮮空氣,曬曬太陽,時間以30分鐘到1個小時為宜。一般的小區都有中心花園或固定活動場所,大一點的寶寶可以在大人的監護下,進行一些簡單的器械鍛煉或做做體操。新鮮的空氣和自由的空間對寶寶的成長至關重要。經常運動還可以增強食慾,對提高抵抗力有輔助作用。
要注意的是,鍛煉要遵循適度、持續和循序漸進的原則,不要進行長時間和大體力的運動,否則可能會因為身體勞累過度反而導致寶寶免疫力下降。

PP媽:以前兒子一大早就要出門逛一圈,現在早晚有些涼颼颼的了,PP的姥姥怕PP感冒,就總是讓PP呆在家裡,這個時候,我和兒子就一起出來“反抗”。要知道,室外活動對孩子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與其做個窩在家中的乖寶寶,不如讓孩子在外面“撒撒野”。對PP來說,把他的黃色小單車騎得一路歡快就是最好的鍛煉了。

新招2:天涼慢添衣服

從秋天開始耐寒鍛煉,是提高寶寶對寒冷反應靈敏度的最有效方法。有些家長,特別是爺爺奶奶們,總是怕孩子受凍,天氣稍冷就給寶寶加上厚厚的衣服,殊不知這樣會給寶寶造成一種恆溫環境,沒有經過寒冷鍛煉,反而更容易感冒。

秋季添衣要掌握“春捂秋凍”的原則,根據天氣預報和自身的感覺有計劃地增減衣服,一般來說孩子比大人多穿一件單衣就可以了。由於秋天天氣變化無常,所以要給寶寶多準備幾套薄厚不等的衣服,內衣一定要用純棉面料,毛衣以不會直接刺激到寶寶皮膚為好。

豆豆媽:兒子白天是奶奶帶的,氣溫稍有下降,老人家就給豆豆添了很多衣服。我看到了就會“批評”婆婆。以後每次出門前,我都給豆豆穿好衣服,一般和我穿得差不多,只在外面加個小馬甲,中午氣溫回升也方便脫。

新招3:多吃粗糧

寶寶們正處在生長發育最旺盛的階段,對營養素的需要量自然較多,但由於寶寶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全成熟,所以很容易發生營養素缺乏的狀況;營養不足,抵抗力自然就比較差。因此,加強營養素的攝入,是提高寶寶抵抗力最重要的一環。

老人們總覺得給孩子吃的東西,當然是越精細越好,其實,粗糧可提供細糧所缺乏的營養成份,達到平衡膳食、合理營養。如果光吃一些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很容易就把寶寶給養成小胖墩了。
蛋白質缺乏會造成免疫力缺乏,因此要多吃一些魚、蛋、奶和豆製品,但要注意男寶寶攝入豆製品要適量,以免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影響孩子身體發育。 1歲以上的寶寶可以適當喝些酸牛奶或優酪乳,其中的乳酸菌可以增加寶寶腸道內的益生菌,對預防腹瀉有明顯的作用。

缺鋅缺的寶寶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食慾下降,還會造成大腦發育不良。海產品、紅肉和山核桃是鋅的良好來源,與其吃補鋅的藥物,還不如多吃些含鋅量豐富的食物。
紫彤媽:一到秋天,我就會讓女兒多吃些蔬菜水果,平時也會多加一些粗糧點心,配著酸奶一起吃,味道挺不錯的。還有別忘了讓孩子多喝水,水分充沛,機體新陳代謝旺盛,免疫力自然也就提高了。

新招4:醫院能不去就不去
寶寶生病了,別立刻就想著要去醫院。現在的醫院特別是兒童醫院每天都像集市一樣擁擠不堪,再加上醫院本身就是病毒集中之地,因此特別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一旦發現寶寶身體不適,不要馬上去醫院,也不要亂給寶寶吃藥,可以先根據自己的經驗,判斷一下再做決定。

寶寶感冒了,如果沒有發燒,只是有點流鼻涕、咳嗽,應該是一般性感冒,多給寶寶喝點水,症狀不重的話也不必吃藥;

寶寶拉肚子了,如果只是比平時多拉一兩次,水分不太多,那麼有可能是肚子著涼或吃甜東西多了,消化不良。這種情況可以先控制一下飲食,比如喝點粥,觀察一下,要是大便性狀很快好轉,就不要去醫院,也不必吃抗生素。如果腹瀉次數多,大便很稀,可以給寶寶吃口服補液,以免脫水。  

星星媽:以前,我家寶貝一到秋天老生病,大人們就得三天兩頭跑醫院,後來幾個做媽媽的同事教了我一套食譜,不但有了小毛病不用上醫院,還能緩解秋燥,真的很不錯。

菊花枸杞粥:菊花30g,枸杞子15g煎湯,再與粳米100g同煮成粥。具有清風熱、補肝腎、明目作用,對風熱感冒、咽乾、目赤有一定效果。

生梨粥:取生梨2只,洗淨後去皮切成碎片,加粳米100g煮成粥食用。可防治口乾、舌燥、燥咳。

銀耳粥:取白木耳10g,用水浸泡發漲,加粳米100g,冰糖30g,煮成粥食用。用於久咳、乾咳。

芝麻核桃粥:取芝麻及核桃各30g,炒熟後研碎,同粳米100g煮成粥。有滋潤五臟作用,用於皮膚毛髮乾燥,秋燥久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