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豔食品易致兒童多動症

| |
英國一項研究指出,染色以及添加防腐劑的食品會使兒童出現典型的多動症症狀。

兒童多動症
  
兒童多動症是兒童輕微腦功能障礙綜合徵的簡稱,是一種較常見的兒童行為障礙綜合徵。患兒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但活動過多,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衝動任性,並有不同程度的學習困難。據統計,學齡兒童中兒童多動症的發病率達5%~10%,易發年齡為6歲~14歲,男孩發病遠較女孩為多。

不少年輕父母為了提高孩子的食慾,都喜歡給孩子提供色彩鮮豔的食物。但英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指出,父母的這種做法簡直大錯特錯,他們的研究顯示,染色以及添加防腐劑的食品會使兒童出現典型的多動症症狀。

添加劑讓兒童變得好動

這項研究是在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心理學教授吉姆·斯蒂芬森的領導下完成的,他們通過研究認為,人們經常食用的大量食品都含有染色劑以及防腐劑(主要是苯甲酸鈉),特別是在軟飲料、果汁、沙拉醬等兒童經常食用的飲料和食品中,這些物質含量更高,而這些物質能夠引起多種兒童多動症的症狀,比如過度活躍、注意力不集中等等。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國《柳葉刀》雜誌上。

斯蒂芬森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對300名兒童進行了調查研究,他們把兒童分為兩組,一組為3歲年齡段,另一組為8歲~9歲年齡段。研究分為3個階段,每階段的時間為一個星期。這些兒童被要求分別飲用三種不同的果汁飲料,一種是英國人餐桌上常見的含有染色劑和苯甲酸鈉的果汁,第二種是添加劑含量比較少的果汁,第三種則是純天然的果汁。

在兒童們飲用果汁之後,一個跟他們身體連接的監測儀器開始工作,儀器會記錄下孩子們的行為方式,比如情緒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煩躁、喜歡打斷別人的說話等等,然後計算機會對檢測到的內容進行整理。

在三個星期的研究結束後,斯蒂芬森發現,兩個年齡段的孩子在飲用含添加劑的果汁後都會變得亢奮好動,其中3歲年齡段的孩子對添加劑含量較少的果汁反應也很大。

同時,兒童們對添加劑的反應也存在個體差異,部分孩子的不良反應尤其強烈,有些孩子在飲用含添加劑果汁後一兩個小時之內就變得躁動不安。不過,斯蒂芬森也指出,孩子們的不良反應還沒有達到患上多動症的程度。

發表在《柳葉刀》雜誌上的這項研究,是科學家第一次明確指出人造食品添加劑與兒童的過度活躍行為有關係。

引起政府關注

斯蒂芬森教授的這項研究在業內獲得了廣泛好評,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所兒童問題專家菲利普·肖博士稱:“關於這一領域(食品染色劑、添加劑)的爭論已經有好多年了,這是迄今為止最好的研究成果。 ”

這項研究很快就得到英國政府有關方面的重視,英國食品標準管理局已經向兒童家長建議,如果他們發現自己的孩子出現多動症的症狀,他們要立即限制孩子使用含添加劑的食品。在美國,官方尚未對這項研究作出回應,但很多醫生開始建議家長提高警惕。

同時,對這項研究極為關注的相關產業人士還在等待進一步的研究結果。 “本著對消費者負責的態度,我們希望得到關於這項研究的詳細數據。”國際染料製造商協會的發言人凱西·庫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