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寶寶進入腦部快速發育期

| |
1.早餐的品種還可以多樣化,可選擇如麥片、紅棗粥、麵條、餛飩等,且在量上做到充足,因為早上寶寶的精神旺盛,消化能力較強,如果早餐供給的能量過低,飢餓感會影響寶寶上午的活動。

2.把上午的點心餅乾和牛肉棒改為新鮮水果更為理想,這是因為寶寶的口味宜清淡和低鹽,同時食物中不宜使用味精等調味劑。

3.中晚餐的主食應包括多種食物,如穀類、肉、禽、魚蛋和新鮮蔬菜等,但食物還應細、軟、碎、爛,不用刺激性和過於油膩的食品和調味劑。

4.12點半的這頓奶要取消,晚上8點的奶也要在大人的幫助下逐步減少,直至用白開水或新鮮水果替代。寶寶們要養成在晚餐後除水果外不再進食的習慣,同時為了防止齲齒,更要避免睡前吃甜食。

5.下午的水果和零食用一周3—4次的少量堅果類食品替代,但整粒的花生、核桃、豆類還是要磨碎或製醬後食用。

6.寶寶喝水多與他的活動量大有關,在提倡喝白開水的同時可以適量喝點綠豆、紅豆湯,可與堅果類食品交替食用,但不用每天都吃,同時在熬這類湯時,盡量少放糖,口味清淡些為佳。

7.寶寶的飲食習慣是可以培養的,盡量不要讓他偏食和挑食,大人的飲食行為是孩子的模仿對象,所以家長們要經常帶頭食用寶寶不愛吃的食品,同時不要暗示寶寶有飲食的偏好。

兩歲以後,寶寶的思維發展進入了一個快速爆發的時期。他對周圍各種各樣的事情都會發生非常強烈的興趣,而且跟小時候不同的是伯想探個究竟。那麼在這個階段,年輕的父母們要怎樣從飲食上來幫助寶寶順利進入腦細胞快速發育期呢?

大腦主要是由脂質、蛋白質、醣類、維生素C、維生素E、鈣等營養,成分構成,其中脂質是主要成分,在嬰幼儿期供給足夠的營養素,為腦細胞的增加和功能的分化提供必需的物質,將對寶寶大腦發育和智力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這些健腦益智食品要多吃

1.雞蛋:主要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豐富的卵磷脂以及鈣、磷、鐵等,有益於大腦的發育。媽媽們可選擇多樣化製作雞蛋與其他菜組合,如雞蛋青菜泥等,避免讓孩子厭煩一種燒蛋模式。同時,因為雞蛋不易消化,一次不要吃太多量,製作也要精細。

2.香蕉:能幫助大腦製造一種化學成分血清素,這種物質能刺激神經系統,對促進大腦的功能大有好處。新鮮水果要多吃,香蕉營養豐富,但要注意使用量,不要因為過量食用影響正餐食慾。

3.蘋果:蘋果含有豐富的鋅,可增強記憶力,促進思維活躍。蘋果是營養、功能都很全面的水果,媽媽們可選擇做蘋果泥或蘋果色拉等不同的樣式給寶寶食用。

4.大蔥:含有一種叫“前列腺素A”的成分,經常食用可起到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使人頭腦靈活。

5.核桃:核桃中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亞油酸甘油脂,這種油脂可供給大腦基質的需要,而其含有的微量元素鋅和錳是腦垂體的重要成分,可健腦。堅果應該多吃,但要磨碎或製醬後食用,一次的量同樣不宜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