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易地聽懂寶寶的哭聲

| |
母親要聽懂孩子的哭聲,首先要分清正常和不正常的啼哭。正常的哭,聲音洪亮而有節律,伴有淚水滾滾,有時甚至哭過就露出笑容,笑過又哭。一般由飢餓、口渴、冷熱、尿布潮濕、心中不悅、困倦等引起啼哭後,只要滿足要求,哭聲就會停止。

這類啼哭有一定的特點,如飢餓時啼哭,多在哺乳前,哭聲大多拖得較長,臉上顯出急躁的樣子,頭不斷地偏向兩旁找東西,口做吸吮動作;因口渴而哭,哭聲沙啞,並可見口唇乾燥;因冷而哭,可見小兒面色略白,身體蜷縮,哭時喜歡往暖和地方縮;因熱而哭,可見小兒面色潮紅,額頭多汗;因困倦而哭,哭時大多不帶眼淚,哭聲低,手腳運動也不活潑,並把眼睛閉上,顯出疲乏的樣子;因尿布潮濕而哭,哭聲平穩而拉長調,時哭時停,好像想起什麼後又哭一樣;孩子要人抱,耍脾氣時,哭聲強烈,硬挺著四肢,亂蹬亂踢;孩子不悅而哭,當他(她)見到喜愛之物,則哭聲自止。

常見的病態啼哭,有以下幾種:

1、病痛而哭哭聲微弱、漫長,還帶有呻吟的調子。若有舉手、搔頭、弄耳、哭聲不高的情形,可能是頭痛或耳痛;若哭聲尖銳,急促地反复哭鬧,可能是腹痛或被蚊蟲叮咬;若哭聲短、強,哭時伴隨著喘氣,可能是胸部疼痛;若孩子哭時手腳不動,一動就大聲哭叫,可能是關節痛;若偶爾尖聲呼叫或小聲呻吟,便是病得較厲害了,應立即就醫。

2、口瘡而哭哭聲綿綿、口角流涎、不肯吃奶。

3、傷食而哭口有乳酸味,腹部膨脹,拒不吃奶。

4、發燒而哭面色潮紅、口渴欲飲、哭時無淚,此時要注意嬰兒是否患感冒或有扁桃體炎。

5、驚駭而哭哭時少淚,哭聲一陣高於一陣,頭欲藏母親懷里或被子裡。

6、呼吸道感染而哭常伴有咳嗽、鼻塞流涕,嚴重時要藉助化驗、透視來診斷。

7、破傷風而哭多見於出生後一周左右的嬰兒,欲哭不出,面有苦笑。

8、佝僂病而哭睡眠少且不安穩,好哭鬧,煩躁多汗,夜驚,夜啼。

9、先天性心髒病而哭平時一般情況尚好,總在哭鬧、活動時出現氣急、氣喘、面色和口唇青紫、鼻翼扇動等。

如果孩子啼哭,經抱起哺乳、哄逗、更換尿布等相應處理後,仍啼哭不止,身上又未見到異物和蚊蟲叮咬的現象,母親就要認真察看,及時發現問題所在,自己不能處理時,要立即到醫院進行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