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廚房:宮保豆腐(圖)

| |
來源:大洋網-信息時報



  今日廚神:詠欣 身份:高中生 星座:獅子座 身高:165厘米

  攝影/撰文:鄭巧雲

  宮保雞丁是四川的傳統名菜之一,是由雞丁、幹辣椒和花生米等炒制而成。宮保豆腐是從宮保雞丁演變而來的,兩者烹調方法相同,只是雞丁被老豆腐取代了,成菜色澤紅潤,味道鮮辣甜香,還多了豆腐嫩滑的口感,是一道酸甜好下飯的創意菜肴。

  烹制材料(兩人份)

  材料:老豆腐(1塊,394克)、淮鹽花生(50克)、紅彩椒(1只)、蔥(1根)、姜(2片)、蒜(3瓣)、幹辣椒(8只)

  醬汁:海天金標生抽王(2湯匙)、米酒(1湯匙)、雞粉(1/2湯匙)、白糖(4湯匙)、白醋(4湯匙)、鹽(1/3湯匙)

  調料:油(2碗)、生粉(1/2湯匙)


  1 老豆腐橫切一刀,再切成條狀;紅彩椒切成細長條;姜蒜都切片,蔥切段,將1/2湯匙生粉和3湯匙清水調勻成生粉水。

  2 將豆腐條分別放入玉米粉中,讓其均勻地裹上一層玉米粉,輕抖去多余的玉米粉,排放至碟中待用。

  3 燒熱鍋內2碗油,插入竹筷待其四周冒細泡,夾入豆腐條以中火炸至金黃色,撈起瀝幹油。

  4 鍋內留少許油,以小火炒香姜蒜片和幹辣椒,倒入紅彩椒條炒勻,註入1杯清水煮沸。

  5 加入2湯匙海天金標生抽王、1湯匙米酒、1/2湯匙雞粉、4湯匙白糖、4湯匙白醋和1/3湯匙鹽調勻成醬汁,倒入淮鹽花生炒勻。

  6 倒入炸好的豆腐條拌炒均勻,讓豆腐條裹上醬汁,澆入生粉水勾芡,即可出鍋。




  廚神貼士

  1、老豆腐,又叫北豆腐、板豆腐,其韌性較強,含水量較低,味道較香口,適合油炸紅燒。

  2、一定要選用老豆腐來入菜,嫩豆腐質地細嫩,容易碎爛,不適合油炸煎制,因其含水量高,下鍋油炸時會濺起油花燙傷手。

  3、豆腐條沾上玉米粉,下鍋油炸時很容易粘連,因此炸豆腐條時要不時輕輕翻動避免粘連破皮,導致炸得不均勻。

  4、調制醬汁時,應一邊試味一邊下調料,待醬汁味道適口後便可停手。

  5、用淮鹽花生入菜省時省力,也可選用花生米,不過要先將花生米油炸一下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