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上火易便秘 飲食調理幫你忙

| |
  不知道為什麽,現代女生便秘和消化不良的問題,十個人中四五個都會有,我想是因為長期生活步調太過急促,加上工作壓力大、久坐少運動的生活型態造成。便秘和消化不良除了身體感到難受,覺得滿肚子大便或常拉肚子之外,還是美容的大敵,會造成我們皮膚暗沈無光,或是粗糙長痘痘。尤其當好幾天都沒排便的時候,毒素統統積在體內,皮膚又怎麽會好看呢?

  改善腸胃機能

  我雖然很少有腸胃方便的毛病,但有時候壓力一大或連夜拍戲,吃得不很健康,便秘也是在所難免的問題。如果不是這些特殊狀況,我倒很想給女生們一些建議:水一定要多喝,因為身體的水分不足的話,便便就會很硬,自然造成便秘;還有纖維素一定要攝取足夠,即使你很愛吃肉,青菜水果更也是不能少,而且量要超過肉類,才能幫助腸胃蠕動,讓便便順利出來;可以的話維持一定量的運動,因為如果你不動,身體就是呆在那裏,代謝循環便差,腸胃機能怎麽可能好?還有每天最好睡夠,如果長期睡眠不足,也會引起腸胃緊張,有些人會因此便秘或習慣性腹瀉;如果你消化不好是因為性格緊張,那麽一定要常常按摩肚子、做做運動,試著放松心情,讓緊張慢慢解除。

  幫助消化兼減肥的補湯

  不過我也有個觀察,像我身邊很多朋友在減肥,常常吃得不均衡,導致後來腸胃都搞壞了。其實減肥不要單單只*吃得少或吃一些怪食物,該有的熱量還是得攝取。像我自己如果不是那麽餓,或那幾天覺得吃得較油膩,感覺肉肉要長出來了,其實我就會做一些可以當成一餐的湯,裏頭可能有蔬菜、有藥材還有少許的肉,不但可以幫助消化,而且好喝,喝湯也容易有飽足感,你就不會覺得虧待自己,好像硬著頭皮在吃減肥餐一樣。我常煮的湯有鳳梨苦瓜湯、木耳白菜湯等,看你想加排骨(一定要瘦肉的喔)還是雞肉隨你喜歡,但我建議菜多放一些、肉放少一些,要真的清腸加上瘦身,才看得到效果。

  鳳梨苦瓜湯

  材料:苦瓜半條、新鮮鳳梨半個、排骨適量、酒、鹽少許。

  作法:

  1、排骨洗去血水後,加酒1大匙及適量清水,煮約20分鐘。

  2、苦瓜洗凈後去籽切塊,鳳梨去皮去心,切塊備用。

  3、苦瓜及鳳梨放入煮好的排骨湯中,再燉煮約 30分鐘。

  4、加鹽調味即可。

  小提醒:很多人夏天愛喝菠蘿苦瓜湯,除了大家熟知的降火功能,這道湯能幫助消化、強健腸胃,便便通順自然身材容易窈窕啰!

  牛蒡蓮藕湯

  材料:牛蒡半斤、蓮藕200克、排骨適量。

  作法:

  1、排骨洗凈川燙去血水。

  2、牛蒡及蓮藕去皮、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