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的枕頭選用大有講究

| |
  月子裏的寶寶,脊柱基本是直的,頭相對較大,幾乎與肩同寬,平臥時,後腦勺和背部處於同一平面,因此沒有必要使用枕頭,也可用成人洗瞼的毛巾疊成四折當枕頭用。溢乳的寶寶,也不是能用加高枕頭的辦法可以解決的,應讓他右側臥,把上半身墊高些。寶寶到3個月會擡頭時,脊柱頸段出現突出前面的頸曲;6個月會坐後,脊柱胸段出現突向後面的胸曲;l歲時會走,脊柱腰段出現突向前面的腰曲,所以從3個月後,脊柱就不再是直的了。同時隨著軀體的發育,肩部也逐漸增寬。這時為使睡眠時體位合適,就應該開始用枕頭了。嬰兒的枕頭的高度4厘米左右,兒童則為6-9厘米。

  寶寶的枕頭軟硬度也要合適。過硬易造成扁頭偏臉等畸形,還會把枕部的一圈頭發磨掉而出現枕禿,家長常由此誤認為寶寶患了佝樓病;過於松軟而大的枕頭,會使小年齡的寶寶特別是新生兒發生窒息的危險。

  如何為寶寶選擇枕頭

  剛出生的寶寶脊柱基本是直的或輕度向後突,平躺著睡覺時,背和後腦勺在同一平面,背部肌肉感覺松弛、舒適,因此沒有必要使用枕頭。

  寶寶長到3個月後開始學習擡頭,脊柱就不再是直的了,脊柱頸段開始出現生理彎曲,同時隨著軀體的發育,肩部也逐漸增寬。為了維持睡眠時的生理彎曲,保持身體舒適,可以開始給寶寶用枕頭。如果此時不用枕頭,頭位偏低,會影響寶寶入睡。

  寶寶不同時期對枕頭的需求是不同的,家長選擇枕頭可不能馬虎,對枕芯質地、枕頭的高度、軟硬度、形狀、大小以及枕套等的選擇都有一定的講究——

  枕芯的選擇:

  枕芯的質地應柔軟、輕便、透氣、吸濕性好,可選擇燈芯草、蕎麥皮、蒲絨等材料充填,也可用茶葉、綠豆皮、晚蠶砂、竹菇、菊花、木瓜、決明子等充填枕芯。俗話說:“頭要涼,腳要暖。”寶寶入睡後,頭部適度一般比體溫低3攝氏度,如果頭部溫度過高,寶寶會煩躁不安,不易入睡。此外,給過敏體質的孩子選用枕芯時應更加註意,劣質填充物可能誘發小兒哮喘發作,而滌綸、泡沫塑料等做成的枕芯可能會引起寶寶頭皮過敏。

  枕頭的高度:

  寶寶的枕頭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呼吸通暢和頸部的血液循環,導致睡眠質量不佳。那麼,寶寶的枕頭究竟多高才合適呢?嬰兒長到3~4個月時可枕1厘米高的枕頭,長到7~8個月時,應枕3厘米高左右的枕頭。以後根據小兒不斷發育的情況,逐漸調整其枕頭的高度,一般幼兒枕頭的高度為6~9厘米。

  枕頭的大小與形狀:

  寶寶枕頭的長度應略大於肩寬,寬度與頭長相等。過於松軟而大的枕頭,則有可能使年齡小的寶寶發生窒息;另外,枕頭與頭部接觸位置應盡量做成與頭顱後部相似的形狀。

  枕套的選擇:

  枕套最好用柔軟的白色或淺色棉布制作,易吸濕透氣。一般推薦使用純苧麻,在涼爽止汗、透氣散熱、吸濕排濕等方面效果最好。

  枕頭的衛生:

  寶寶的枕套、枕芯是要經常洗滌和晾曬的。嬰幼兒的新陳代謝旺盛,頭部出汗較多,睡覺時容易浸濕枕頭,汗液和頭皮屑混合,易使一些病原微生物及蟎蟲、塵埃等黏附在枕面上,散發臭味,甚至誘發支氣管哮喘或導致皮膚感染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