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山水交融,天人合一(圖)

| |
總是在尋覓,究競何處是天堂。然後,我也來到了天堂,天堂的路不太好走。在天堂中,我哭醉了多次,怎能不心酸,怎能不心痛。過去的歲月,曾走過許多路,到過許多地方,看見各種各樣的人,以為自己已經很懂得人生,但是,突然之間,發現其實過去只是一片的空白,只是因為,我到過了怒江。



記得剛剛進入貢山縣城的時候看到這麽一句廣告詞:如果美麗是有顏色的,你現在已經看得見。那麽我想說的是,如果有一扇窗口讓你看到美麗的顏色,那扇窗口一定是五裏寨。我要去尋找那夢中的世外桃源,去尋找那夢裏縈繞千百遍的五裏寨。我固執的認為,只要找到它,我就擁有整個世界。

天,下著小雨,路邊的樹木和小草被雨霧濕潤著,更顯青蔥碧綠。雲霧如輕紗一般纏繞在山間,大朵大朵的遊走著,如夢如幻。獨自行走在峽谷裏,除了嘩嘩的水聲,寂靜無人,靜得仿佛可以聽見自己的呼吸。仰起頭,閉著眼,讓絲絲細雨飄落在臉上,有一種冰涼的舒服。喜歡在這樣的雨中行走,讓思緒漫無邊際的飄蕩。

轉過幾個彎,很快看到來時的那座朝紅橋了,不用過橋直接往前走就可以到五裏寨。舍不得這麽快走近,於是走過橋,站在河對岸,就這麽遙望著它。細雨晨霧裏,金黃色的稻田和綠色的山坡連成一片,遠遠望去仿佛一張巨大的地毯,一棟棟木樓不經意的散落在上面,核桃樹、板栗樹三三兩兩的零落著,一條小溪從村後的高山裏流出,繞村而過匯入怒江,小木屋中炊煙裊裊升起,環繞在樹梢,彌漫在山野,一切都顯得寧靜而悠遠。

已經沒有了言語,就這麽靜靜的望著,望著,繼而渾身顫栗,那是一種刻骨銘心的渴望,渴望一種擁抱,渴望一種依靠。在這深深的峽谷裏,萬籟俱寂,高山環繞下,人是如此渺小、卑微。這一瞬間,過去的一切仿佛都失去意義,那些我熟悉的陌生的生命、所有的悲歡離合都在一點點慢慢逝去。

這樣的一個早晨,這樣一幅畫面,我再也不想描繪,因為我害怕暴露自己的笨拙。所有的言語到了這裏都顯得匱乏無比,所有的描繪都顯得毫無意義。無端的想流淚。

我想,多年以後,在提及怒江時,我都會記起這個早晨,初秋清冷的細雨中這如涅槃般的行走,悠長寧靜的峽谷裏,聲聲空寂,山水交融,天人合一,那是最貼近靈魂的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