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廚房:沙茶魚頭煲(圖)

| |
來源:大洋網 - 信息時報



  潮汕菜以烹調海鮮魚類見長,口味偏向於香濃鮮甜,多用魚露、沙茶醬和辣椒醬來調味。其中沙茶醬是用大蒜、洋蔥、花生米、蝦米和生抽等制成,除了用來炒牛肉外,還可用來做魚頭煲,吃時魚頭鮮美嫩滑,湯汁鹹鮮味濃,還有淡淡的甜辣味,別有一番風味。

  烹制材料(兩人份)

  材料:鰱魚頭(半只,360克)、金針菇(75克)、雞腿菇(50克)、水發香菇(3朵)、大白菜(半棵)、炸豆腐(5塊)、紅椒(2只)、粉絲(1把)、蔥(1根)、姜(5片)

  調料:油(4湯匙)、沙茶醬(3湯匙)、米酒(1湯匙)、鹽(1/2湯匙)、白糖(1/3湯匙)、雞粉(1/3湯匙)

  今日廚神:林麗文

  身份:大學生

  星座:巨蟹座

  身高:160厘米


  1 大白菜切成塊,鰱魚頭洗凈,金針菇去根,水發香菇切條,雞腿菇斜切成段。

  2 炸豆腐切半,粉絲用清水泡軟;紅椒切滾刀塊,姜切片,蔥切段。

  3 燒熱3湯匙油,爆香姜片,放入鰱魚頭大火煎2分鐘,加入1湯匙米酒,煎至雙面呈金黃色,盛起待用。

  4 續添1湯匙油燒熱,爆香姜片、蔥段和香菇,依次放入紅椒塊、雞腿菇、炸豆腐和大白菜,以大火拌炒2分鐘。

  5 註入2碗清水大火煮沸,加入3湯匙沙茶醬攪散,放入鰱魚頭,加蓋以小火燜煮15分鐘,煮至湯汁呈濃稠狀。

  6 倒入粉絲和金針菇拌勻,加入1/2湯匙鹽、1/3湯匙白糖和1/3湯匙雞粉調味,續煮2分鐘即成。




廚神貼士

  1、鰱魚頭內的鰓一定要清除幹凈,烹煮成菜後才不會有腥味。

  2、鰱魚頭要先用油煎至雙面金黃色,再放入湯中熬煮,可使魚湯變成奶白色,湯味香濃鮮美。

  3、註入的清水以沒過食材為宜,粉絲和炸豆腐都是吸物,放入湯中烹煮後,可使湯汁更濃稠入味。

  4、沙茶醬有福建沙茶醬、潮州沙茶醬和進口沙爹醬三大類,潮州沙茶醬的香味較福建沙茶醬更為濃郁,可做炒、焗、燜、蒸等菜肴,也是沙茶魚頭的最佳調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