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廚房:白果炒雞丁(圖)

| |
來源:大洋網 - 信息時報



  白果味道清香,口感軟糯,營養豐富,最適宜夏天常食,以達到止渴生津、消暑舒神的功效。歌手李劍稱白果渾身是寶,尤其喉嚨發炎時吃點,可起到消炎的作用。他還說,以白果入菜鹹甜皆可,可炒菜、煮粥、煲湯,也可做成甜羹或糖水,但他則愛將白果與雞肉同炒,因為吃起來會鮮美無比。

  烹制材料(三人份)

  材料:雞柳(400克)、鮮白果(1袋,250克)、紅蘿蔔(1/3根)、四季豆(100克)、蔥(1根)、姜(2片)

  腌料:鹽(1/3湯匙)、料酒(1湯匙)、雞粉(1/2湯匙)、雞蛋清(半只)、生粉(1湯匙)

  調料:油(4湯匙)、料酒(1湯匙)、雞粉(1/2湯匙)、鹽(1/3湯匙)、生粉(1/2湯匙)



  1 燒開半鍋水,放入新鮮白果和四季豆汆燙2分鐘至熟,撈起瀝幹水;蔥切段,姜切絲,紅蘿蔔切細絲。

  2 雞柳洗凈切成丁,加入1/3湯匙鹽、1湯匙料酒、1/2湯匙雞粉、半只雞蛋清和1湯匙生粉抓勻,腌制15分鐘。

  3 燒熱3湯匙油,倒入雞柳丁開大火炒至肉色變白,撈起瀝幹油。

  4 續添1湯匙油燒熱,炒香蔥段、姜絲和紅蘿蔔絲,倒入新鮮白果和四季豆拌炒2分鐘。

  5 倒入雞柳丁翻炒均勻,加入1湯匙料酒、1/2湯匙雞粉、1/3湯匙鹽和1/2杯清水炒勻煮沸。

  6 將1/2湯匙生粉和3湯匙清水調勻成生粉水,倒入鍋內勾芡,即可出鍋。




廚神貼士

  1、白果和四季豆生食都有毒,應先用沸水焯熟再拌炒成菜,煮熟煮透的白果和四季豆毒性會降低。

  2、白果和四季豆皆是消暑佳品,四季豆有健脾胃、增食欲和消暑化濕的作用;白果則有化痰、止咳、利尿、補肺、通經和消暑氣的功效。

  3、白果有微毒,不宜多食和生食,熟食量以每人15~30粒為宜,去心的白果多吃無妨,5歲以下的幼兒應禁吃白果。

  4、雞丁與白果、四季豆同炒易老,應先過油炒至斷生撈起,待白果、四季豆炒至近熟,再倒入雞丁拌炒調味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