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2個每月必須做的乳房自檢法

| |
來源:瑞麗女性網

  乳房檢查首先應觀察乳腺的發育情況:兩側乳房是否對稱,大小是否相似,兩側乳頭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頭是否有回縮凹陷;乳頭、乳暈有無糜爛,乳房皮膚色澤如何,有無水腫和橘皮樣變,是否有紅腫等炎性表現,乳腺區淺表靜脈是否怒張等。

  乳房自查的方法




  1、視診:

  脫去上衣,在明亮的光線下,面對鏡子做雙側乳房視診:雙臂下垂,觀察兩邊乳房的弧形輪廓有無改變、是否在同一高度,乳房、乳頭、乳暈皮膚有無脫皮或糜爛,乳頭是否提高或回縮。然後雙手叉腰,身體做左右旋轉狀繼續觀察以上變化。


  2、觸診:

  取立位或仰臥位,左手放在頭後方,用右手檢查左乳房,手指要並攏,從乳房上方順時針逐漸移動檢查,按外上、外下、內下、內上、腋下順序,系統檢查有無腫塊。註意不要遺漏任何部位,不要用指尖壓或是擠捏。檢查完乳房後,用食指和中指輕輕擠壓乳頭,觀察是否有帶血的分泌物。通過檢查,如果發現腫塊或其他異常要及時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檢查的最佳時間

  月經正常的婦女,月經來潮後第9~11天是乳腺檢查的最佳時間,此時雌激素對乳腺的影響最小,乳腺處於相對靜止狀態,容易發現病變。在哺乳期出現的腫塊,如臨床疑為腫瘤,應在斷乳後再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