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原則讓你擁有苗條身材

| |
專家總結出了保持身體健康和體態苗條的十大原則――

一、不挑食不偏食:所有食物都含有不等的能量、蛋白質、有機物質、維生素和礦物鹽。營養結構學要求人們用餐時不要偏食和挑食,做到食品多樣化以滿足人體所需的營養。

二、不要破壞食品的組合:減肥的食譜往往是只注意某類食品的組合,單從減少食品的卡路里考慮,而忽視這樣做會影響身體的健康。早餐和晚餐一般應是澱粉和醣類食品,午餐是蛋白質食品,每天按這樣的食譜用餐,才不會缺少人體所需的營養。

三、澱粉和脂肪都不可偏廢:有些人為了減少卡路里只吃奶酷不吃麵點,只吃肉類製品不吃乾豆。但是即使你不吃澱粉類食品,吃的奶酷,雞蛋和魚肉也都能轉化成熱量的,而且一段時間後你的身體會缺少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鹽。總之,每餐食品都須含有碳水化合物、糖和脂肪。

四、多吃不是長胖的原因:穆斯塔法·努福爾博士說,遺傳因子是決定人體胖瘦的主要因素。營養結構學認為,有些人身體內部結構充滿活力,能把體內的任何食品直接轉化成能量而不是脂肪的形式堆積在體內,而有些機體轉化過程非常緩慢,於是就是脂肪形式堆積在體內,胖子之所以胖並不是吃得多造成的,而是因為他們身體內部結構活動緩慢。

五、不要迷信圖表數字:分析和確定某些食品內含的卡路里多少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精確。圖表只能告訴你一個平均數而已,不可能精確地顯示某些食品的內含成份。

六、吃多少就能吸收多少的說法是不正確的:有人認為只要掌握每鐘食品內含的熱能和其它物質,並畫一圖表用化學分析法就能了解人體能從這種食品中吸收多少能量和其它物質。這種簡單的推斷是不正確的。人體不可能吃下去多少就吸收多少。脂肪能吸收90%到95%,蛋白質能吸收85%到92%。

七、每餐食品要定量:熟食品和生食品的量不同。熟雞重量是生雞的80%,熟牛肉是生牛肉的65%。即使同類食品也有不同。一百克童子雞肉能攝取400單位的卡路里,一百克肉雞能攝取550單位的卡路里。

八、冷食有利於身材的苗條:熱食譜增加卡路里,冷食相等於體溫。同樣的食品冷食需攝取體內的卡路里來熱化和消化食品。熱食或冷食是攝取還是增加體內卡路里的原因。

九、咀嚼食品有利於消化和消砂耗卡路里:營養結構學說,咀嚼食品能消耗一定數量的熱量。細嚼慢嚥飯菜和水里需消耗熱量。喝果汁和菜汁,一飲而盡無須咀嚼不利於減肥和保持苗條的身材。

十、營養的組合:從營養學角度看,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對人體同樣的重要,缺一不可,這兩類營養組合過程愈複雜,身體能量消耗愈多,人們就能保持體態輕盈和動作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