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婦燒飯秘訣13招秘籍(圖)

| |
來源:星辰在線



1、 1克茶葉用1000克開水泡4~9分鐘,濾去茶葉渣;將茶葉水倒入米中,按常規燜制即可,米飯色、香、味、營養俱佳。

2、在蒸米飯時,每1500克米加2~3毫升醋,米飯無酸味,飯香更濃,且易於存放和防餿。

3、陳米淘洗乾淨,清水中浸泡2(20分鐘)小時,撈出瀝乾,再放入鍋中加熱水、一(二三)湯匙豬油或植物油,用旺火煮開轉為文火燜半小時即可。若用高壓鍋,燜8分鐘即熟,米飯不粘鍋,且香甜可口。

4、煮陳米飯時,放3杯米、2.5杯水、0.5杯啤酒,煮出來的飯同新米一樣爽口。

5、用秈米煮飯,可在水中加一撮鹽和幾滴花生油,然後攪拌均勻,煮出的飯同粳米一樣好吃。

6、剩飯重蒸時,在鍋中水里放入少量食鹽,能除異味。

7、把剩飯煮成稀飯,常會煮得黏黏糊糊,若在煮前先用水沖一下就可避免。

8、炒飯時,在鍋中灑少許酒,炒出來的飯一粒粒鬆散,又鬆軟又好吃。

9、煮飯要用開水,這樣米中的維生素B1可免受損失。

10、讓米在鍋內成斜坡狀,高處與水相平,這樣一鍋內可煮出軟硬不同的米飯。

11、飯燒糊了,取一根長4~6cm的蔥插入飯裡,蓋好鍋蓋過一會兒。

12、米飯夾生,用鍋鏟將米飯鏟散,加入2湯匙米酒、白酒或黃酒,用文火略煮一會兒即可。

13、電飯煲煮飯:做飯前將米泡10多分鐘,做出的飯好吃又省電;用熱水煮飯省電,又可保持米的營養;在開鍋後拔去電源插頭,大約過5分鐘,再接通電源;自動跳閘後,燜10分鐘左右再揭蓋;如米太多,跳閘後感到欠火,可在2~3分鐘後再次撳下按鍵。

特別提醒——做飯先浸米,節能好口味

將生米加熱水做成熟飯,這是無人不會的事情。而現代科學證明,在這些被人們視為非常簡單的日常生活中,卻處處充滿著學問,即使做飯也不例外。

原來,生米做成熟飯,是一個物理──化學過程。實驗得知:同等條件下生米做成熟飯,浸漲過(即吸足水份)的米比沒有浸漲的米,燒的時間節省30~45%,燃料節省30~40%;且飯的口味也特別好。


實驗表明,米變成飯和吸水的程度關係很大。

米的結構緊密,水吸附和滲透到裡面要有較長時間,常溫下需要1小時,50~90℃時15分鐘左右,但生米在100℃左右水中,因外表吸水並變成熟飯,反而阻礙水份向米粒內部滲透,使時間延長。所以,浸漲的大米比沒有浸漲的大米燒飯省時;還因燒飯時間短,可使米粒內外受熱均勻,熟得一致,故飯變得香軟可口。

其實,先浸漲米後做飯的做法也十分方便,只要吃完飯後將下餐所需的米淘洗後放上水,或放水後到煮飯前再淘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