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勿強行給寶寶餵藥

| |
孩子生病是家長最著急的事,而給孩子餵藥又成了令人頭痛的事。有的家長常常掰開孩子的嘴、捏住鼻子灌藥,其實這樣做是很危險的。

人的咽部有兩條通道:一條是食道,另一條是氣管,氣管上方有會厭軟骨,在吞嚥時會蓋住氣管入口,食物進入食道,但是在孩子哭鬧時灌藥,會厭軟骨來不及蓋住氣管的入口,使藥液流入氣管內,造成孩子劇烈嗆咳,如果吸入肺內可導致吸入性肺炎。

用藥前應詳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據說明書用藥,藥量應在醫生指導下應用,切不可按成年人藥量減半或自作主張增加藥量。對胃腸道有刺激的藥物飯後服,驅蟲藥空腹服,助消化的藥飯前服,另外腸溶片、雙層糖衣片不能研碎服,潤喉片不能含服。現在許多藥廠為了方便兒童服藥,生產了具有水果香味的口服劑,很適合兒童,家長可以選用。

給小嬰兒餵藥的時候,應將小兒抱起,使之成半臥位。用小勺慢慢將藥液從嘴角灌入,直至嚥下。對較大兒童,應首先鼓勵孩子自己吃藥,千萬不要用責怪和訓斥的方法。耐心地告訴孩子,藥物可以殺死細菌和病毒,服藥後就可以與從前一樣和小朋友在一起玩了。也可準備兩個小碗,一個裝小兒喜歡的果汁或飲料,另一個裝藥。先給小兒喝飲料,趁嬰兒不注意時換成藥水快速餵下,再給他(她)一匙飲料。注意餵藥的量不宜過大,餵藥時不要形成固定的規律,以免小兒發現後不肯再服。必要時需強制餵藥,但動作要迅速,防止孩子將藥吐出或嗆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