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其原因,防治孩子夜間磨牙

| |
  夜磨牙在兒童中較為常見。夜晚入睡之後,牙齒咬得“咯吱咯吱”響,攪得爸爸媽媽心神不安。為什麽孩子會發生夜磨牙呢?

  1、寄生蟲因素

  孩子肚子裏長有蛔蟲,它在小腸內掠奪各種營養物質,分泌毒素,上下亂竄,極不安寧,刺激腸管使蠕動加快,引起消化不良、肝肚臍周圍隱痛,這樣會使孩子在睡眠中神經興奮性不穩定而引起磨牙。有蟯蟲病的孩子,每當睡覺後蟯蟲常爬到肛門口產卵,引起肛門瘙癢,孩子睡不安寧也發生夜磨牙現象。

  2、飲食因素

  有挑食、偏食不良習慣的孩子易缺乏鈣和維生素;有的孩子常是“早餐不願吃,晚餐撐個死”,這種現象極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亂,因晚餐吃得多,睡覺時胃腸內仍積存有食物,胃腸道不得不加班工作,來完成消化吸收的任務。胃部在工作,也會引起面部的咀嚼肌自發性的收縮,牙齒便來回磨動。

  3、心因性因素

  家庭不和、父母離異會使孩子心靈受到創傷;學齡兒童因功課緊作業多,或學習不好遭到父母訓斥;有的是晚上看電視有武打驚險鏡頭,這些都極易造成焦慮、壓抑、煩躁不安、過度緊張等不良情緒,導致夜間發生磨牙現象。

  4、牙因素

  科醫生發現,兒童在7至12歲是、恒牙的交替過程,如牙齒發育不好,上下牙接觸時有的牙尖過高,咬面不平,因此造成的高點或障礙點是引起夜磨牙的重要原因。此外,佝僂病、神經衰弱、因素等,都會引起夜磨牙。

  磨牙的危害

  如果偶爾發生一兩次夜磨牙,不會影響健康。要是天天晚上牙齒磨動,則危害不小。

  首先是直接損傷牙齒。天天晚上夜磨牙;會使牙齒過早磨掉了,露出牙髓後,引起牙本質過敏,遇到冷、熱、酸、甜等刺激即發生疼痛;另外,牙周組織受到損害,易引起牙周病,夜間磨牙,面部肌肉特別是咀嚼肌不停地收縮,時間一久,咀嚼肌纖維增粗,臉型變方,影響孩子面容的健美。如果牙體組織磨損嚴重,牙高度下降,面部肌肉過度疲勞,會發生顳頜關節紊亂綜合征,在說話、歌唱或吃飯時,下頜關節及局部肌肉酸痛,甚至張口困難。張口時下頜關節會發出絲絲響的雜音,有的甚至發生下頜關節脫位。此外,還會引起頭面痛、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癥狀。

  防治有術

  對於夜磨牙,可針對原因進行防治。有蛔蟲或蟯蟲病,應及時驅蟲。飲食上應合理調節膳食,粗細糧、葷素菜搭配,防止孩子營養不良,還要教育孩子不偏食、不挑食,晚餐不要過飽,以免引起胃腸不適。患有佝僂病的孩子請用維生素D及鈣劑治療,同時讓孩子進行適量日光浴。父母應給孩子創造一個舒適和諧、充滿歡樂的家庭環境,消除各種不良的心因性因素,並配合心理治療。有牙咬合不良的請口腔科醫生進行治療,此外,針刺治療也有一定效果。還可在睡前服鎮靜藥物,來降低或消除神經系統的興奮性,減少或防止夜磨牙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