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了,你先別急著睡

| |
忙碌了一天,寶寶終於睡了,你的眼睛也已經抬不起來了,可是,暫時先別睡,先觀察下寶寶熟睡候的情形,要知道這能告訴我們寶寶健康的許多問題哦。

正常情況下,小兒睡眠時安靜舒坦、頭部微汗、呼吸均勻無聲。但一旦患病就會出現異常情況:

睡前煩躁、磨人、易驚醒,入睡後全身乾澀、面紅、呼吸粗糙且快,脈搏快,而且超過正常數。這常預示著發燒即將來臨。

入睡後撩衣蹬被,伴有兩顴及口唇發紅、口渴喜飲,或手足心發熱等症狀,中醫認為這是陰虛肺熱所致。

入睡後面朝下,屁股高抬,並伴有口舌潰瘍、煩躁、驚恐不安等病狀。這常常是小兒患各種急性熱病後,餘熱未淨的表現。

睡眠時哭鬧不停,時常搖頭,用手抓耳,有時還伴有發燒,可能是患有外耳道炎、濕疹,或是患了中耳炎。

入睡後四肢抖動“一驚一乍”,多是白天過於疲勞或精神受了過強的刺激(如驚嚇)所引起。

入睡後用手搔抓屁股,而肛門周圍又見到白線頭樣小蟲爬動,可見於蟯蟲病。

熟睡時,特別是仰臥睡眠時,鼾聲不止,張口呼吸,這是因為增殖體、扁桃腺肥大影響呼吸所致。

睡眠時易驚醒,或煩躁不安,多汗,經常搖頭擦枕,致使枕部禿髮者,多為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的表現。

孩子太小,不會表達,很多細節需要家長細心觀察。所以再累也好,都請記住—再堅持一會兒,留心一下睡著的寶寶:他睡得安穩,你的夢都會甜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