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進補誤區,讓你越補越虛

| |
  誤區一 盲目相信廣告

  廣告中,關於各種補品的“神奇”、“靈驗” “包治百病”功效的宣傳,往往誇大其詞。

  保健品不同於食品,也不同於藥品。在國外,對這類保健品稱為“功能食品”,它既不能針對某一種疾病有效,也不能使你在原有健康的基礎上更加強壯。它僅能使你的亞健康狀態恢復到正常的健康狀態。

  誤區二 進補等同於養生保健

  只有身體出現問題的人才需要進補,營養充足、無病無痛的人,就不必吃補藥了。這好比衣服殘破要修補,不殘、不短、不破、不洞穿的衣服,無需縫補。過去許多長壽者,居於深山老林,粗茶淡飯,照樣身強體健。反過來看,自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到清代,酷愛進補的短命天子倒不少。

  誤區三 不辯證進補

  即使你身體虛,也不能盲目進補。身體虛有許多種,每一種虛證,都有針對性的補方補藥,不對證,不但無效無益,有時反有副作用。

  老一輩中醫師的用藥是十分嚴謹的,即使是現成的補藥或補膏,也要觀其處方成分然後辨證使用。因此,如何根據各人的身體體質和機能狀況進補、調理,服用哪一類補品更為合適、收效更大,應當在醫生診斷和指導下進行。

  誤區四 用補品代替一日三餐

  人體對營養的攝取,主要是靠一日三餐,而絕不能僅僅依靠營養補劑。《皇帝內經》就明確指出:補品只能用於調養虛弱的體質,機體的營養供給,還得讓位於五谷、五果、五畜、五菜等日常生活所必需的飲食。現代營養學證明,只有一日三餐飲食均衡,才能使你的營養均衡。

  誤區五 用進補代替鍛煉

  醫學家對人們提出忠告:“生命需要運動,只有配以必要的體育鍛煉,營養補劑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

  因為無論是正常營養的攝取,還是營養補品的吸收和利用,都必須依賴於人體健全的消化、吸收和利用的功能。有些人缺乏運動,體質虛弱,胃腸消化功能差,代謝利用率低,吃下了營養補品,也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甚至會因體質虛弱或進補不當而產生副作用或反作用。

  誤區六 認為補品越貴越有功效

  高價補品大多是加了一些價格昂貴的中藥材,如龜板、鱉甲、藏紅花、蟲草等。然而,沒有針對性的用藥,一般不會顯出特殊效果。況且,補藥中能有幾兩鱉甲?所以說,藥價高低並不完全代表療效的優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