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缺鈣的十大危險信號

| |
  1.寶寶多汗,與溫度無關,特別是八睡後頭部出汗,使其頭顱不斷磨擦枕頭,時間久了可見枕禿圈。

  2.哭鬧不止,夜驚,醒後哭鬧難入睡。

  3.出牙延遲,牙齒參差不齊,上下牙不對縫,咬合不正、牙齒松動,易崩折,過早脫落。

  4.精神煩躁,對周圍環境不感興趣,不如以往活潑。

  5.前囪門閉合延遲,常在1歲半後仍不閉合。

  6.前額高突,形成方顱。或常有串珠肋,各個脅骨的軟骨增生連起似串珠樣,常壓迫肺臟,使寶寶通氣不暢,容易患氣管炎、肺炎。

  7.缺鈣嚴重時肌肉肌腱均松弛,腹壁肌肉、腸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腸腔內積氣而形成腹醐彭大如蛙腹狀;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現駝背。

  8.一歲後缺鈣可使骨質軟化,站立日寸因身體重量使下肢彎曲,表現為“×”和“O”形腿,易發生骨折。

  9.厭食、偏食也與缺鈣有關,人體鈣元素攝八不足,易導致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

  10.出現濕疹也與缺鈣有關,常見於頭頂、顏面、耳後,伴有哭鬧不安,枕後及背部多流汗。

  如何補鈣

  媽媽也是要補鈣的,特別是在哺乳期,媽媽如果缺鈣會直接導致寶寶的鈣缺乏。

  媽媽提高母乳質量的方法

  1.做到膳食平衡,不能挑食、偏食。

  2.多吃含鈣、磷、鎂及微量元素錳、銅、鋅、硼等豐富的食物,如牛奶、酸奶、奶酪、大豆制品、海帶、紫菜、綠葉蔬菜、藕、水果、堅果、動物肝、海產品等,經常食用就不會缺鈣了。

  寶寶要添加含鈣輔食

  寶寶四個月後要及時添加輔食,補充含鈣高的食物。

  1.多選擇高鈣輔食,如酸奶、奶酪、強化的配方奶粉等奶制品。

  2.多食魚、蝦皮、海帶等鈣充足的含鈣食品。

  3.紫菜、豆制品、魚松、魚粉、芝麻也可有效補鈣。

  在食用這些含鈣豐富的食品時,應避免過多食用含磷酸鹽、草酸、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免影響鈣的吸收。

  日常補鈣提示

  1.初生至6個月寶寶每日膳食營養中鈣的供應量為400毫克、7個月~2歲為600毫克;哺乳婦女為150C)毫克。

  2.兩三歲的大寶寶可喝鮮牛奶,每天保證250~500克。

  3.讓寶寶多曬太陽可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

  4.秋冬季出生的、非母乳餵養的寶寶最好餵養強化型的配方奶粉。

  5.多吃含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如豬肝、羊肝、牛肝,來促進鈣的吸收。

  6.含草酸鹽、磷酸鹽的食物,可與鈣結合生成多聚體而沈定,妨礙鈣吸收,最好不與鈣劑同吃。

  7.油脂食物中的油脂分解之後,生成的脂肪酸與鈣結合形成奶塊,不易被腸道吸收而隨大便排出體外,故不冒與鈣同吃。

  Smart tips

  媽媽可以定期到兒童保健機構為寶寶做鈣質檢測.一般是測頭發。寶寶每克頭發中正常的含鈣量應在500到2000微克之間,低於250微克為嚴重缺鈣,含量在350微克左右為中度缺鈣,450微克的為一般性缺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