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寶寶近視誤區,關鍵在預防

| |
  誤區

  誤區一:寶寶視力不好,都是假性近視,經過治療,可以扭轉。

  首先,這裏要區分“近視”和“近視眼”。近視是指遠視力低、近視力正常的一種現象。如果寶寶常常表現為視遠模糊、視近正常可以看作是假性近視。其本質上不是近視眼,常常是由於遠視眼、散光眼、調節異常或某些眼病造成的近視狀態。通常無需治療,視力大多可自行恢復正常。

  而近視眼是指屈光不正,是屈光概念。一旦寶寶出現了近視性屈光異常(眼球變大,前後徑延長),成了近視眼,目前是沒有理想方法能使其恢復正常的。

  如果寶寶是原發性(先天性)近視眼,其發展過程是不可逆的,視力無法恢復正常。

  誤區二:寶寶早戴眼鏡,會使近視越來越深。

  兒童近視眼目前尚無治愈方法,但為了能使寶寶身心正常發育,應盡早配戴眼鏡,合理進行光學矯正,幫助改善視力,提高生活質量。由於年齡關系,加上近視眼本身的特點,兒童近視眼通常都有不斷加深的可能,但這與是否戴眼鏡沒有直接關系。

  誤區三:寶寶近視了,就應嚴格限制用眼。

  兒童在生長期常會發生由於過度用眼(如長時間看電視、彈琴等),而輕度單純性近視眼。對此,通常應當註意用眼衛生,包括適當限制用。

  但對於較小就出現的度數較高,發展較快的近視眼,由於多為先天性,尚無證據表明與過多用眼有關。家長不應歧視,不要責難。孩子可以正常讀寫,正常看電視。當然平時亦應註意視力保護,經常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問題,積極矯治。

  預防

  從小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多多眺望遠處,顯然有益於延緩近視。同時,合理、均衡的飲食、不偏食、不盲目“進補”對預防近視有著重要的作用。

  另外,通過檢查可以確定與預測寶寶是“已經近視”、是“近視眼可能者”(將來會變成近視)、還是“近視眼不可能(或是可能性小)者”。最主要的檢查方法就是用阿托品擴瞳驗光。

  對於已經近視的寶寶宜戴合適的眼鏡;對於近視眼可能者應註意其用眼衛生;對於近視眼不可能者,不必過分限制其用眼。因此,建議家長最好盡早(寶寶能分辨視力表起)帶寶寶到醫院眼科接受驗光等檢查,以確定屬於哪種類型。

  小編說話

  1、孩子是否近視一定要通過阿托品擴瞳驗光才能確定。

  2、近視眼者的眼球會變長、變大(不是外觀上)。眼球軸長為23。5毫米的眼睛視力正常,大1毫米便近視300度,小1毫米便是遠視300度。因此,用超聲波檢查眼球軸長可知道孩子是否近視。

  3、單純性近視眼在發生過程中,內因(遺傳)是基礎,外因(環境因素)是條件,因此,遺傳僅具有一定的影響作用。

  4、近視眼病在人群中只占3%,大多為先天性,受遺傳因素影響。其眼底有近視性的變性改變,視功能影響明顯,矯正效果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