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廚房:秘制木瓜燜鴨(圖)

| |
來源:大洋網-信息時報



  鴨肉是祛寒除濕溫補之物,尤適合體熱上火者常食,以達到滋補去濕、養胃補腎、除痰健肺、解毒消腫的食療作用。張曦說,鴨肉的皮下脂肪較厚,直接煲湯會很油膩,用木瓜與鴨肉同煲的話,木瓜既可以除去鴨肉的肥膩感,還可使鴨湯更加清甜味美……

  今日廚神:張曦

  職業:大學生

  星座:摩羯座

  身高:178厘米

  烹制材料(四人份)

  材料:木瓜(半只,350克)、光鴨(半只,800克)、姜(5片)、蔥(1根)

  調料:油(1湯匙)、海天柱候醬(3湯匙)、海天金標生抽王(1湯匙)、鹽(1/5湯匙)

  1木瓜剖開,去皮和籽洗凈,切成滾刀塊;姜切片,蔥切段。

  2 洗凈光鴨,斬成塊狀,放入沸水中汆燙去異味,撈起瀝幹水待用。

  3 燒熱1湯匙油,爆香姜片和蔥段,放入鴨塊大火翻炒2分鐘,以中火煸至出油,盛入砂鍋內待用。

  4 往砂鍋內註入2碗清水,加入3湯匙海天柱候醬、1湯匙海天金標生抽王和姜片拌勻,加蓋大火煮沸,改小火燜30分鐘。

  5 放入木瓜塊,與鍋內食材一同拌勻,加蓋以小火續燜20分鐘。

  6 加入1/5湯匙鹽調味,便可出鍋。




  廚神貼士

  1、要讓鴨湯不膻不膩,鴨肉要先飛水去異味,再下鍋煸至出油,去除鴨皮過多的油脂,才可與木瓜一同煲成湯。

  2、柱候醬的色澤紅褐,豉味香濃,入口醇厚,鮮甜甘滑,常用來烹制雞鴨魚肉等食材;用來與鴨同烹時,不宜再放其他醬料,以免搶去柱候醬的風味。

  3、熟木瓜久煮易熟爛,應先將鴨肉煲至軟熟入味,再放入木瓜塊拌勻,以小火慢煲至熟便可。

  4、除了用木瓜外,還可以用其他吸物(如芋頭、腐竹、土豆、白蘿蔔等)與鴨肉同煲,可以達到消脂除膩的作用。

  5、鴨肉性較寒涼,又是發物,體質虛寒者應少食,感冒患者則不宜食用。